跳到主要內容區
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
Department of Education, University of Taipei

系徽

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

 

 

系徽理念介紹

 

 

 

 

 logo

 

LOGO以英文字母組成,為EDUCATION教育縮寫EDU之橫向相加而成,僅以英文字母組成其一原因是擔心以文配圖流於庸俗,且若以實體呈現教育的圖樣形式難以表達完全,二來避免造成LOGO的繁複,所以希望以抽象性的表達,以形狀說明此系為教育系EDU之意, 再以色彩表達內在意涵。

 

 

深意表達

 

 

顏色

 

 

代表

 

 

內容

 

 

黃色

 

 

心靈

 

 

內心應該是樂觀正向,對事物充滿好奇心,無時無刻都能保持活力,像個純真的小孩(赤子之心)

 

 

藍色

 

 

性格

 

 

教育家應該帶著理性思考,個性沉穩而令人信賴。

 

 

紅色

 

 

態度

 

 

在面對事物上都充滿著活力,有豐沛的內心力量。

 

 

 

 

圖形解說:

 

 

 logo

 

圖案上作者認為有三種感覺

 

 

1.多元

 

 

2.活潑

 

 

3.創意

 

 

圖案上取代具象化十年樹木,百年「樹人」的固定思考,就是為了創新、創意的感覺,厚實的外框充滿著力量,規矩中仍然充滿著活力,矩形像是建築,為後進者建立下紮實的根基。

 

 

教育引導受教之人行於正道,以矩形有循規蹈矩的感覺,在色彩上對於紅藍黃提高了明度,使圖更加活潑有精神,形狀上為了圖像的活潑度、避免死板,於右下角採取了一破格,四個角以圓角設計希望有圓潤、圓滑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

 logo

 

裡面帶有律動的線條,感覺像是活動的思緒,教育家的內心也應該是不斷的思考。

 

 

圖像有幾種感覺:

 

 

1.像一個小孩往右看,又下圓點感覺像手或者糖果之類的。

 

 

 logo

 

有天真的感覺

 

 

2.在矩形內若方形看為大腦,好像能看見其思考,又有一點太極的感覺上下等分,脈絡由左上順時針轉回來。

 

 

 logo

 

 logo

 

有真理的感覺

 

 

太極參考資料:

 

 

太極就是本源,是道生出了太極。

 

 

周敦頤的「太極」。根據他在《通書》中的論點:「誠者。聖人之本。大哉乾元。萬物資始。誠之源也。乾道變化。各正性命。誠斯立焉……」來看,「太極」指的應該是「乾元」。周敦頤是北宋理學中重要的人物,他的哲學體系嘗試會通儒釋道三家,所以《通書》中透過「誠」,體證「萬物資始」的「乾元」(太極),等於是透過儒家思想人本的自覺,去體證道家所說的萬物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環規律。因此周敦頤的哲學體系,主體是人,是形而上的實有。

 

 

3.像一隻魚往左上飛去

 

 

 logo

 

力爭上游的感覺

 

 

4.像一個idea從右下往左上飛出

 

 

 logo

 

有智慧的感覺